培训专题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井冈山精神>基地风采
井冈山精神
基地风采
黄洋界哨口
发布时间:2020-04-18   浏览:319次 

10a53ed145c6483bb0a4453b1faa6965.


       黄洋界位于井冈山茨坪的西北面,海拔1343米,因为这里经常浓雾弥漫,好似汪洋大海一望无垠,故又名汪洋界。
       黄洋界哨口是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扼守从湖南酃县、江西宁冈方向来犯之敌。1928年夏,红军在这里修筑了三个工事和一个瞭望哨。右边的两个工事用以阻击江西宁冈方向来的敌人;左边的一个工事用以阻击湖南方向来的敌人;山顶上的瞭望哨便于监视敌人。还在原来一家客栈的遗址上建造了一栋红军营房,布兵驻守。 
       1928年的七八月间,湘赣两省敌军调集重兵对我井冈山根据地发动大规模的第二次“会剿”。反“会剿”之初,因湖南省委的错误指示,红军主力盲目出兵湘南,造成根据地内部兵力空虚。8月30日,敌军以四个团的兵力进攻井冈山,守山军民在团长朱云卿、党代表何挺颖、营长陈毅安的指挥下,凭险抵抗,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率领主力红军从湘南回师井冈山的毛泽东在途中听到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的消息,欣然写下了《西江月•井冈山》这首著名的词。 
       1929年1月,湘赣两省敌军对井冈山根据地发动第三次“会剿”。因敌众我寡,哨口失守,红四军哨口营房和黄洋界哨口工事被毁。后由当地政府重新修复。1965年,修造了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碑上刻着朱德的题字“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背面是毛泽东的手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八个字。1977年增建一横碑,上面刻着毛泽东的词《西江月•井冈山》全文。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