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专题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红船精神>基地风采
红船精神
基地风采
南湖红船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385次 
1585711275898475_调整大小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秘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李达、李汉俊,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张国焘、刘仁静,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董必武、陈潭秋,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毛泽东、何叔衡,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陈公博,旅日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周佛海,还有一位是陈独秀指派的包惠僧,共13人,他们代表了全国七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五十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柯尔斯基列席了会议。会议进行到中途,因遭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搜查而被迫停会。8月初,“一大”代表们秘密转移到嘉兴南湖,在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会议,“一大”在南湖的续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起航。
       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宣传党的创建历史,保护管理中共“一大”南湖会址,1959年,在中央和浙江省委的关怀下,建立了南湖革命纪念馆,仿制了当年“一大”开会的游船,作为中共“一大”纪念船,停泊在湖心岛烟雨楼前东南岸边水面展出,向人们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1964年4月5日,“一大”代表董必武同志重访南湖,董老仔细察看了纪念船的内外,肯定这条船的仿制是成功的。随后又欣然题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
       展出的这艘纪念船,是一艘中型的单夹弄丝网船,船身全长约十六米,宽三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中舱放一张方桌,桌上摆设茶具,周围放着椅、凳,当年“一大”会议就在中舱举行;前舱搭有凉棚,房舱设有床榻,后舱置有橱灶等物;船梢系一条小拖梢船,为当时进城购物接人等所用。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