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专题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西柏坡精神>基地风采
西柏坡精神
基地风采
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407次 

1-191213012505238_调整大小



       狼牙山坐落在河北保定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距县城45公里,位于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是为纪念抗日战争中英勇杀敌、舍身跳崖的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和宋学义五勇士而建。党和政府先后三次建造修缮纪念塔,树碑撰文,以缅怀并弘扬五勇士的革命精神。
       现存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是1986年第三次修建的,占地69平方米。新塔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底座直径3.06米,塔高21.5米,塔身五层,呈正五边形,塔顶设凉亭式黄琉璃瓦塔帽,塔身正面嵌有聂荣臻题写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九个金色大字。塔身底部镶嵌着五勇士汉白玉浮雕像。与塔底层相连的东侧有一碑廊和碑亭,亭内有一六棱大理石碑,刻有彭真、聂荣臻、杨成武、刘澜涛、陈正湘、史进前等12位领导人的题词。1942年杨成武等同志为三位烈士写的纪念碑文镶嵌在南面围墙中间。
       1986年10月,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